四酱-74198915四

白骨战线无战事

曾经少年的梦里只有火光与鲜血。不进行祈祷,他就无法安然入眠。
“救救我。远离我。”

特别篇-教会章[撕裂血月的裂爪] 主线感想

之所以写特别篇只是因为我不想四个结局都写一遍[划掉]
首先,谈谈猎犬线给我的整体感受。
在教会篇已经水过两条主线后,作为收尾+解谜的猎犬线,终于为整个教会篇,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为开端的羽弥线,带来了圣星教会这个实力雄厚却又深不可测的组织,同时展现了灾厄之种的力量-------白羽黑翼近乎开挂式的强大,我想我不需要多提。这也是之前羽弥被黑的地方,偶尔可以看到一些这样的言论【请勿对号入座】:“不喜欢羽弥,打几针就成神了,涅瓦和指挥使付出了这么多才救了世界,凭什么她张开白羽就可以拯救所有人。”
然后是作为过度的乌鹭线。我得说,这真的只是个过渡的主线,承上启下,把羽弥线的剧情补充掉,放出了圣星教会的组织结构的冰山一角,揭示了教会内部------和中央庭一样,至少分裂出了两种势力。初次揭秘了羽弥和伊萨克的身份,引出了格雷穆的出场。可以说,除了需要温暖人心的地方和有关零的那段记忆里-------乌鹭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余的地方…
原本埋在他身上的神秘伏笔被平淡平淡再平淡化了,虽然这样也很好,可还是有些让我失望。原以为乌鹭的过去,是可以对突破轮回起到直接效果,或是能够藉此探讨人性------是啊,我有猜测过他就是让.塔克,那个像对待玩物一样对待羽弥的人。我甚至还猜测过他过去是不是和晏华有什么关系…
…然而没有。
说回伊萨克线。
伊萨克线将两条线埋下的伏笔一一揭开,同时构造出了本条线路内十分精彩的矛盾碰撞和纠葛的情感纷争。多条线索一起进行,对情感与人物的刻画也更加细腻。这是我非常喜欢伊萨克线的一个地方,文案用最简单也最直观的方式,描绘了好几种打动了我的感情戏,接下来,我就会把这些感情列举出来。

一.指挥使and伊萨克
不是友情,不是爱情,甚至不能算是亲情。
------这是,属于生命与生命之间的依赖之情。
很简单的事情,这两个人实在是太相像了。太过相似的生命,自然而然地被彼此吸引,并在一同前行的道路上逐渐产生对对方的依赖,产生“习惯了他的陪伴”的依赖之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依稀记得蒋勋老师说过,“两个生命相互陪伴了很久,突然一个生命消失了,另一个生命自然而然也就发疯了。”这就是很典型的依赖之情,而伊萨克和指挥使之间存在的正是这种情感。
伊萨克忘记了过去,好,指挥使也记不起过去。伊萨克在交界都市里孤立无援,要教会众人撑着才能走到现在,好,指挥使醒来后也是一脸蒙圈,这家伙干脆连自己是谁都记不得。多亏了中央庭的教导【我单方面指谁,你们都懂得对吧】才渐渐习惯了交界都市的一切。
过于相似的经历,使这两个人不得不被彼此吸引,想要试着去靠近对方,了解对方。
可这对于伊萨克而言,实在是过于艰难。无法控制住火焰的少年,一次又一次地伤害了身边亲近的人,所以他总是在逃,也一直在逃。逃避猎犬的追逐,逃避自己残杀了无辜之人的事实。
若是放任他逃避下去,终有一天,他就会陷入自毁的深渊。
可指挥使没有放任他这么做,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焰,他/她是第二个向伊萨克伸出手来的人。
听到了他的求救,听到了他的呼唤,就自然而然的做出了回应的指挥使。
面对这样一个不顾被灼伤的危险,冲到自己面前,说要“带你回家”的人-------孤独至此,恐惧至此的伊萨克,又怎会不接受呢?
最温暖,最简单,最不需要任何言语来阐述的感情,只是一个人,向着依赖着自己,信赖着自己的生命伸出了手,而那个生命颤抖着回应,握住了他/她的手------于是,他们成为了彼此生命里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指挥使and赛斯
“守夜人”线路看下来,我真是替小叮当捏了好久的汗。
一开始我只是在高兴,哇晏华剧情好多好开心,晏华指挥使赛斯这三人剧情好甜好甜好甜------等结局打完后,我回头一看,这哪是什么糖,这分明就是华仔和指挥使一人抱着一堆小旗子在疯狂地给小叮当插插插插插,小叮当还在一旁说“插得好插得妙插得我呱呱叫”!!
除去这些疯狂的小旗子,最让我难受的,还是赛斯和伊斯卡里奥的对话。
[伊斯卡里奥:你是最虚伪的圣人。你一直在为了别人而活。]
为了家人,为了友人,再为了最终站在他面前的指挥使和伊萨克。
赛斯的外号是小叮当,原本我只觉得这是形容他“无所不能”的戏称。可现在看来,这是否还是对他“想要实现他人愿望”的信条的另一种,较为轻松的概括呢?
“引导迷途的羔羊是神官的职责”,这,就是赛斯的原话。
但是否会有人替他想过,完成了他人愿望的神官,他的未来,又会怎样呢?
更扎心的是,赛斯最后会说:“站在我面前的这位指挥使愿望比较多,所以我要完成他/她所有的愿望。”
完成着你的愿望,直到最后,从容地替你赴死。
-------迷途的羔羊也已归家,可不信的信徒,又身居何方?
【我插句题外话,对于剧情构造的反面人物,我一向都是以最客观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
【但只有这次,不行。】
【在伊斯卡里奥对小叮当说“你是最虚伪的圣人”的时候,】
【我只想说:闭嘴,别再说了。】

三.格雷穆and伊萨克
未用过多笔墨去描述的父子之情,却也同样震撼人心。
伊萨克以为格雷穆是神,毕竟,他是在那样巧合的时机,巧合的地点,向被猎犬追逐的少年伸出了手。
他就是自己的救世主。毫不夸张。
在指挥使和伊萨克初次见面时,由于指挥使是代表中央庭来找格雷穆麻烦的,所以伊萨克破天荒地和同龄人讲[骂]了许多话,还特意为指挥使准备了一杯超苦的黑咖啡。
而在伊萨克和指挥使开始巡查的那一天时,格雷穆也与指挥使谈了一次话。那时的格雷穆,是在用着多么欣喜的口气告诉指挥使,能看到伊萨克愿意和同龄人交流,他真的很高兴,所以伊萨克就拜托你了的时候--------那种,父亲自然而然地关怀着儿子的神态,深深打动了我。
神官的吻。
格雷穆从未忘记,给伊萨克送给他的小盆栽浇水。
伊萨克也如同忠诚的猎犬,死死维护着格雷穆的一切。
他们的初遇血腥又残忍,于是,善意的谎言被编织,直至掩盖住了这痛苦的过往。
但,纸包不住火。
少年也终有怀疑的一天,也终有得知真相的一天,也终有像个离家的叛逆孩子一样,远离父亲的一天。

四.指挥使and中央庭(晏华/希罗)
与晏华是感情(谈到神之头脑的感情,这可真是不好分析呀)与希罗则是“估计错误的关系”。
指挥使答应帮助赛斯隐瞒猎犬一事,打假报告时却被希罗和晏华双双察觉。面对这种情况,希罗威胁指挥使“翅膀硬了啊,你不可能同时拥有教会和中央庭两边的信任……”
就在指挥使百口难辩的时候,却是早已看出指挥使在撒谎的晏华帮她解了围。警告希罗不许威胁指挥使,并说“我既然相信你的报告,就也会相信另一位指挥使的报告。”
可在希罗离开后,“晏华的目光,冷冷地注视了过来”指挥使立刻意识到,晏华早就看出来她在撒谎,但却没有责怪她,将话挑明了之后也没有再多过问,非常高情商的说“这次就只当作谎报火警处理。”
然后,他又说了一句让屏幕前的我-------恐怕也让屏幕里的指挥使备受良心煎熬的话: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相信我们。”
【再插个题外话:有人说晏华EQ为0,我还看到过那种说晏华是个榆木脑袋不懂恋爱心类型的文…[再小声bb一遍,请勿对号入座]】
【我想说,这个小小的细节,还不够证明神之头脑的EQ到底有多高吗】

除却这些感情之外,伊萨克线的各种设计可以说十分巧妙。其中最有意思的大概就是希罗不会背叛中央庭这一点。这也是除了希罗线之外,唯一一条第五天过去后还能和希罗和平共处的线。而本条线路中,对希罗的描述也终于不再像乌鹭线那样,随随便便就嗝屁了。在他与伊斯卡里奥近乎是针锋相对的对话中,他又提到了对于神器使是“兵器”还是“英雄”的看法,这让我非常惊喜,过了这么久,文案并没有忘记这些开服剧情的设定,而将他们别有用心地引入了教会篇来。
另外,此条线路对于宗教信念的描述,也终于不再像前几条线路那样尽是说一些谁也一眼听不懂看不透的教义,而是借其余人物的视角,去重新解读了教会的教义(因为我不清楚圣星教会的设定到底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教…)。比如,在攻略伊萨克后的那个晚上有一段剧情,是伊萨克与伊斯卡里奥的对话:
[伊萨克:我有罪,我…要祈祷。]
联系玩家已经知晓的伊萨克的过去,去解释何为罪,又如何得到宽恕的罪名-------通过这种旁敲侧击的方式去阐释宗教理念,我认为比直接和我说大教义要好得多。
类似这样的的,还有晏华与瑟雷斯修女的对话。
[晏华:心灵吗…真是不理性又难以估计的东西。]
[瑟雷斯:但你不可否认,心灵可以在某些关键时刻发挥的巨大力量。]

总体而言,猎犬线是在希罗线之后的三条主线里,最优秀的一条主线。矛盾丛生,理念的冲突贯穿整条主线,人性之间的碰撞更是紧紧地扣住了人心。
作为教会篇的收束,这条主线,的确…没有再让我们失望。

“祈祷的回环,福音的冲撞。”
“-------黎明的见证者,堕入了彼端的永寂。”

评论(27)

热度(520)

  1.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